营收利润大超市场预期,货币化能力持续提升。2024Q1,拼多多实现营收868.12亿元,yoy+131%,qoq-2%,远高于彭博一致预期768.60亿元; Non-GAAP归母净利润为306.02亿元,yoy+202%,qoq+20%,远高于彭博一致预期155.35亿元。 营收超预期增长主因协同效应显著,主站持续超行业增长。24Q1营收高速增长,主因公司致力于提升平台供需两侧的服务体验和用户价值,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。分业务看,广告收入424.56亿元,yoy+56%,qoq-13%,高于市场预期376.50亿元;佣金收入443.56亿元,yoy+327%,qoq+10%,首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最大营收来源,远高于市场预期380.72亿元。国内业务方面,主站GMV持续超行业增长,稳固公司基本盘。随着平台通过百亿补贴等方式不断拓宽商品品类,预计来自品牌商家的GMV有望持续提升,进而保持营收高速增长。 全球化业务不断推进,Temu有望持续收窄亏损。我们认为,利润大超预期主因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亏损持续收窄。依托拼多多强大的供应链优势,Temu以差异化定位吸引海外消费者,近年来用户规模持续扩张。24年3月,Temu在美国地区开始实施半托管模式,预计将对毛利率提升有所贡献。长期来看,我们预计Temu有望突破盈亏平衡点,进而提升公司的利润空间。 毛利率同比下滑,长期来看利润率有望提升。2024Q1毛利率达到62.34%,yoy-8.10pct;费用端则控制良好,销售/管理/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6.97/2.10/3.35%,同比下降16.26/0.1/3.3pct。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,主因营销效率提升。短期来看,预计公司将持续加大营销投入,主因Temu目前处于高速成长期,仍需较多营销获客成本;长期来看,随着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供应链能力、服务能力和合规能力,预计全年将保持营收及利润的高速增长,不断提升盈利能力。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:由于拼多多利润释放持续超预期,我们将2024-2026年的Non-GAAP净利润从832.2/1,116.2/1,506.9亿元调整至1305.1/1703.5/2059.2亿元,对应PE分别为45.3/34.7/28.7倍(美元/人民币=7.2,2024/5/24当日汇率,每ADR=4股股票)。我们维持公司“买入”评级。 风险提示:补贴滑坡后GMV增长乏力,品类拓展低于预期,用户年均消费遇到瓶颈 1.营收利润大超预期,货币化能力持续提升 2024Q1,拼多多实现营收868.12亿元,yoy+131%,qoq-2%,远高于彭博一致预期768.60亿元;Non-GAAP归母净利润为306.02亿元,yoy+202%,qoq+20%,远高于彭博一致预期155.35亿元。 图1:公司营收及增速(百万元) 图2:公司Non-GAAP归母净利润及增速(百万元) 1.1.营收超预期增长主因协同效应显著,主站持续超行业增长 24Q1营收高速增长,主因公司致力于提升平台供需两侧的服务体验和用户价值,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。分业务看,广告收入424.56亿元,yoy+56%,qoq-13%,高于市场预期376.50亿元;佣金收入443.56亿元,yoy+327%,qoq+10%,首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最大营收来源,远高于市场预期380.72亿元。 国内业务方面,主站GMV持续超行业增长,稳固公司基本盘。拼多多以“多实惠、好服务”为价值主张,不断占领用户心智,推动不同购买人群的数量、转化率和客单价的提升;同时,自22Q2上线全站推广产品以来,平台货币化率得到提升。随着平台通过百亿补贴等方式不断拓宽商品品类,预计来自品牌商家的GMV有望持续提升,进而保持营收高速增长。 图3:公司营收结构(百万元) 1.2.全球化业务不断推进,Temu有望持续收窄亏损 2024Q1公司Non-GAAP归母净利润为306.02亿元,yoy+202%,qoq+20%,远高于彭博一致预期为155.35亿元。 我们认为,利润大超预期主因拼多多旗下跨境电商平台Temu亏损持续收窄。依托拼多多强大的供应链优势,Temu以差异化定位吸引海外消费者,近年来用户规模持续扩张。24年3月,Temu在美国地区开始实施半托管模式,以降低物流成本、提升履约效率和消费者体验。由于该模式下定价权属于平台,预计将对毛利率提升有所贡献。 长期来看,我们预计Temu有望突破盈亏平衡点,进而提升公司的利润空间。目前Temu仍处于投入期,但其贡献毛益较高,能够发挥规模效应优势,通过持续的规模化扩张,实现后续净利率的提升。相比于国内市场,海外电商市场的渗透率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,因此预计公司将持续推进全球化业务,加大Temu相关投入,创造长期价值。 图4:公司Non-GAAP归母净利润和净利率情况(百万元) 2.毛利率同比下滑,长期来看利润率有望提升 2024Q1毛利率达到62.34%(yoy-8.10pct,qoq+1.81pct)。毛利率的同比下降受限于成本增幅达194%,主要来自于履约费用、支付处理费用、维护成本和呼叫中心费用的增加。 图5:毛利率情况 24Q1费用端控制良好,销售/管理/研发费用率分别为26.97/2.10/3.35%,同比下降16.26/0.1/3.3pct。销售费用率同比降低,主因营销效率提升。短期来看,预计公司将持续加大营销投入,主因Temu目前处于高速成长期,仍需较多营销获客成本;长期来看,随着公司不断提升自身的供应链能力、服务能力和合规能力,预计全年将保持营收及利润的高速增长,不断提升盈利能力。 图6:公司费用率情况 3.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由于拼多多利润释放持续超预期,我们将2024-2026年的Non-GAAP净利润从832.2/1,116.2/1,506.9亿元调整至1305.1/1703.5/2059.2亿元 , 对应PE分别为45.3/34.7/28.7倍(美元/人民币=7.2432,2024/5/24当日汇率,每ADR=4股股票)。我们维持公司“买入”评级。 4.风险提示 补贴滑坡后GMV增长乏力,过往大量销售费用作为营销补贴吸引消费者,但用户购买的心智若没有形成,降低补贴将使得未来GMV增长乏力; 品类拓展低于预期,消费者购物频次上升的趋势也将终止,将会影响公司营收状况; 消费者每年消费的总量是有限的,用户年均消费可能会遇到瓶颈。